2024-01-09

注視

 「看著我的眼睛。」

那天你不斷告訴我這句話,我也不斷看著你。

然後我想起了許多事情。

我其實不是那種會認真去注視他人眼睛的人,
身為不小心進入社恐狀態的人類(至今尚未恢復),
我是厭惡與人的雙眼對視的。

我從眼神裡便能讀懂,但我不願意懂。

像是對人類不再感到興趣,我注視動物的眼神比人類更多,
比起人類的雙眼我更渴望的是去仰望星空、眺望大海。

眼神透露出來的情緒太多了,
如果是我在意的人,我便會不自覺揹上了對方的情緒,
倘若是我不在意的人,我更厭惡這樣的眼神。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每一次眼神的交錯都讓我想逃。

然而,那天,我卻不斷注視著你。

我渴求從你的眼神中可以獲取更多,
但我事後仔細回想,我竟不知我究竟還要你給我什麼。

多年前,陳老師曾告訴我,
我睡著的時候像是沉睡在人間的天使,
那張睡顏如此純淨。

後來我開始越來越晚睡,讓自己染盡人間煙火氣,
開始注視他人的睡顏,我也好想找到天使。
而我的睡眠時間越來越短,每天從10小時逐漸縮減,
8小時、6小時、4小時,時至今日,
每天睡眠時間總是用拼湊的,3小時、2小時,
是我從每一趟行程之中打盹時湊出來的。

當我即將沉睡的時候,我總會忽然驚醒,
不再是以往那種帶著恐懼醒來,更像是一種被提醒,
我難以入睡。

然而看了這麼多睡顏,總有一兩個人,
他們入睡以後的輪廓讓我感到好安心,
當他們入睡了,他們身上的光就亮了起來,
本質開始閃爍,像星辰熠熠生輝,
那時候他們在我眼裡都是一顆又一顆的星星,
在這人間裡,安靜地發著光。

或許是只有這種時候,就不再會有人直視我的雙眼,
我終於可以那麼放心地閱讀空氣、閱讀每一個人。

那一天我告訴你,不要這麼溫柔。
你的疑惑與不解讓我想逃。

或許經過這麼多事情以後,我僅能坦然接受我對我自己好,
面對他人的溫柔與善意我總是非常惶恐不安,
深怕哪一天是不是會被要求必須償還。

儘管我知道,在我眼裡如此閃耀的你,
你並不是這樣的人。

我不願意深思我的心路歷程如何走過,
更不願意解釋,所有解釋都像是一種罪。

我讓自己變得更殘忍了,沒有溫度。
即使有溫度又應該要給誰呢?
是不是有個人是真的那麼無所求地待在我身邊呢?

我看著帶著目的而來的人,
那些眼神都讓我一退再退,
客氣有禮地疏離、冷漠殘忍地拒絕,
感到疲乏,空氣如此稀缺、難以呼吸。

於是,注視著每一顆星星、每一個發著光的靈魂,
成為我最感到快樂與安慰的事。

不張揚的陪伴著我。
無所求的任我看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