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5

條文精神的愛

有時候我覺得,像我這樣的人說「愛」,太過分。

奢侈得太過分。

經歷過幾次奇怪的感情履歷,有時候我覺得,
像我這樣的人說「愛」,太過分。

奢侈得太過分。

經歷過幾次奇怪的感情履歷,感情慢慢地不再是我想要的,
變得獨立之後開始恐懼依賴,即使只有那麼一瞬間我也抗拒,
儘管我那麼那麼那麼地想要就靠在這樣的肩上。

面對人生,我抗拒所有終點,卻又渴望所有的終點,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我比任何人都更沒有感情,
但卻又同時希望能有人明白我多麼希望其實我需要些什麼。

多年來的獨立讓我變得不願意去說出我想要什麼,
而是拚了命靠自己去取得什麼,透過努力得到的,
我比任何人都更揮霍瀟灑。

已經無法接受任何束縛,那我又如何投入一段關係呢?
當我感覺到受傷,又何嘗不是我自己帶給自己的業障呢?

我太知道我不要什麼,僅僅是我不要什麼,就足夠比他人明確,
而這樣的明確讓我變得捉摸難定。

我不意外我容易錯過,當所有人都在為我擔心的時候,
我只為自己感到高興,我一個人沒有錯,至少我不是流淚。

好扭曲啊!

有時候我也感覺到我自己的病態。

可我樂此不疲。

當我看著身旁的人,對象一個換過一個,
哭著讓一個離開然後又笑著迎來下一個,
我經常滿懷疑惑,為什麼他們能辦得到?
是不是「愛」這個字對他們來說可以這麼收放自如?

對我來說,「愛」太神聖又太骯髒,
我連碰都不想碰。

當人對某樣東西又愛又恨的時候,其實說明了一件事情:
你想要又得不到、你想放下又忘不掉。

這東西在我心裡來回碰撞,我始終都在等待,
或者說用時間驗證,這東西是容易破碎的,
是讓我不會願意花更多心力去捧著的。

於是沒有情緒又沒有道德,這樣的我已然是正常的模樣,
看起來像是我本來就是這樣子的人。

但事實是什麼?

今天跟朋友聊天的時候,我說了最近的狀態,
我說很模糊。

「跟ISO標準一樣。」朋友笑著說。

我忽然明白。

是。
我有架構、我知道需要什麼,但是實際上到底是什麼?
沒有。跟ISO認證一樣。請自由發揮。

我有原則,就僅僅只有原則,我只要知道必備什麼,
但是其他東西只要跟條文有所違背,我就抗拒,
但是抗拒的實質物品是什麼?沒有。我只給條文精神。

我笑著說就是這樣,可能學ISO認證久了就變得模糊了。

只是我想問的是,人生在世,到底有多少人可以如此黑白分明?

我看著浩瀚無邊的星際銀河,我也覺得我看見的都是假的,
還閃爍的光芒,到底在幾千萬幾億光年之外,是不是還一樣閃爍呢?

過去影響我們至深,誰不揹著過去在生活呢?
每個決策、每個選擇、每句話、每個行為,
有哪個是跟你的過去毫無關係呢?

星星如此。
人類如此。
動物如此。
宇宙如此。

可能我的過敏也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